盐亭站山地丘陵区分散生活污水生态净化技术体系的示范推广服务
作者:盐亭站      更新时间:2015-3-17 10:16:14
          

   依托盐亭站平台,利用观测设施和分析测试设备,系统研究了山地丘陵区跌落曝氧氧化、泥沙吸附、坑塘沉降稳定、植物吸收等自然净化和生态净化功能与作用机制和容量,筛选了强化吸附介质和高养分富集植物,并与山区自然跌落、坑塘、排水沟渠相结合,并经过强化,形成具有集汇流、分流、沉淀、拦截、吸收、氧化、稀释等功能的生态净化系统,用于山区村镇分散生活污水治理,克服了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建设成本昂贵、运行费高的缺点。

      村落生活污水生态净化体系的研发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初步估算,该系统建设成本150/m2,运行成本0.03/m3废水,仅为小型生活废水厂运行成本的1/30-1/15。可节省巨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并且将节约大量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成本。该技术可在广大山区农村推广应用,经济效益显著。目前该研究成果所申请的系列发明专利已有2项专利获得授权(一种山区村镇分散生活污水生态净化系统:201010617603.80;一种用于生活污水生态净化的污水、洪水分流系统:ZL 201210031962.4)。

       山地丘陵区分散生活污水生态净化技术本身适于面向服务长江上游及三峡库区的山地丘陵区。2012年四川省环保厅、绵阳市各县政府工作人员在盐亭站村镇生活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场召开,2013年与盐亭县水务局合作,签署该技术服务并转让意向书,2014年在盐亭站现有的技术试验示范的基础上,计划首先将专利技术在盐亭县的两个乡镇(双碑乡,黑坪镇)进行实施,开展技术咨询与服务,因而此项专题服务是针对当地民生需求的政府水务局、涉及的乡镇政府和行政村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