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余专家考察梁子湖水生态-地方水专项工作座谈会暨水生态修复技术交流研讨会召开
作者: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2016-4-12 03:16:11
                                                                        全国百余专家考察梁子湖水生态

地方水专项工作座谈会暨水生态修复技术交流研讨会召开

     四季“全天候”种植模式打造出覆盖湖底的“水下草原”,湖水透明度达250cm,水质清澈、波光粼粼、鱼虾肥美……梁子湖健康湖泊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完整性,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百余名专家学者。

    2014年6月13日,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巡视员、副司长刘志全,全国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明良,湖北省环保厅和鄂州市有关负责人及环保部、各地环保部门、全国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百余名专家学者考察了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

    专家学者高度评价梁子湖生态修复成果,认为梁子湖水生植物种类最多、生态修复和保护最成功、水质最好,生态站所采用的技术与方法富有创新性。大家表示愿意与生态站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全国水污染治理工作。刘志全希望生态站系统总结研究成果,把生态修复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为国家制定相关环境治理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和示范模式,为国家水污染治理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湖所教授孔繁翔说,“梁子湖的水质环境相当令人兴奋,希望国内湖泊的水质都能达到这个水平。”

    由全国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主办,湖北省环保厅、武汉大学承办的地方水专项工作座谈会暨水生态修复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专家学者就水生态修复技术展开深入探讨。会议还布置了2014年国家水专项工作的主要内容,各省级水专项办公室交流了“十三五”水专项设计思路及地方需求。副校长舒红兵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梁子湖生态站站长于丹教授做题为《中国水生植物基础调查及其在水域生态修复中的作用》的大会主题报告。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吴振斌、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研究员单保庆、南京大学教授安树先后做大会报告。

    据介绍,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是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设立的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旨在为中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中国“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化学需氧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的实现提供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