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站三区人才为海伦市黑土保护项目举办科技培训班
作者:海伦站      更新时间:2016-4-18 03:50:13
           

 “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是指国家财政对我国边远贫苦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开展的涉及教育、文化、科技等5个方面的人才支持计划,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财政对人才的最大范围、最大力度、时间跨度最广的支持。海伦市属于边远贫苦地区,是“三区”人才计划支持的对象之一。海伦站的韩晓增研究员、许艳丽研究员、张兴义研究员和刘春龙研究员均是三区人才,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海伦市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服务支撑。

   海伦市是我国重要的产粮大县、著名的大豆之乡。黑土是该市最重要的土壤,但是由于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和水土流失,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迅速下降,耕层变薄、物理性质恶化,土壤肥力下降,严重制约了该地区粮食稳产与增产。为了保护珍贵的黑土资源,农业部2015年启动了黑土保护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措施来保护和提高黑土肥力。海伦站三区人才为了黑土保护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达到预期的效果,于2016年4月9日在海伦市举办了“黑土保护项目科技培训班”。除了我所的三区人才入选者韩晓增研究员和张兴义研究员外,还邀请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大豆栽培专家胡国华研究员和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培肥专家马献发教授进行授课。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海伦市、乡(镇)及村级的农技人员、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种粮大户60余人。

   胡国华研究员针对目前农业部提出的调结构、减玉米增大豆的要求,讲授了大豆高产栽培的关键技术措施,包括垄型、密度和适用机械;不同层次大豆大面积高产的途径等。韩晓增研究员针对目前黑土有机质含量低、耕层浅、土壤物理性质恶化等现状,教授了基于玉米秸秆和有机肥还田的黑土肥沃耕层构建技术,其关键技术是将有机物料混入0-35 cm土层,在打破犁底层的同时增加耕层厚度和整个耕层的土壤肥力。张兴义研究员针对海伦市坡耕地水土流失的现状,讲授了黑土坡耕地上固土、保水、增肥的关键技术措施,包括生物篱和垄向区田等。马献发教授讲授了有机肥堆造和合理施肥技术等。培训班在授课人员与学员的交流与互动中进行,起到了预期的效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