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髙陡边坡护坡用绿化毯技术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19-2-27 03:27:25
          

    随着国家公路铁路网的大规模建设及矿山的大规模开发,大量开挖的裸露边坡,对水土保持、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产生了严重影响,造成了重大损失。边坡生态破坏不仅会直接导致水土流失甚至崩塌滑坡而摧毁建设工程本身,而且也会通过环境与安全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和威胁。因此,边坡开挖后必须及时对其进行合理的防护,以降低环境与安全灾害的发生。生态护坡方式则是同时解决边坡生态与安全问题的最佳选择。

    已有各种生态护坡技术均存在各种不足:①栽植绿色植物存在见效慢,成本高,养护费用高,对坡面的生长条件要求高等问题,如对于石质边坡或边坡生长环境极其恶劣的地方,很难直接采用栽植植物的方法改善边坡环境。②喷覆客土不但浪费大量农田种植用土并在开挖过程中破坏农田生态环境,且土壤质量重,会加重边坡及支架负荷,养护成本高等问题。③土工格室通常是塑料材质,难以降解,日晒雨淋容易破坏,且弯曲幅度不大,只能在较平整的坡面上使用。④传统的无纺布粘合剂草坪植生毯或植生带,抗拉强度低,植物生长基质易滑落,只适用于铺设缓坡草坪,此外,植生袋装土堆砌方法,施工复杂、成本高,且自身存在整体稳定性安全隐患。

     贡嘎山站高级工程师李伟带领团队研发了一种髙陡边坡护坡用绿化毯,可有效克服已有生态防护技术在髙陡边坡护坡方面存在的不足。该绿化毯自上而下由上表面网层、上包裹层、保温层、种子层、基质层、吸水层、下包裹层和下表面网层构成,所述上表面网层和下表面网层通过骨架、骨架之间的隔板相连形成小隔室,且上表面网层、下表面网层与骨架的材质为不可降解的钢丝。绿化毯用钢钉锚定在髙陡边坡基面上,通过上下表面网层的主动防护和种子层生根发芽来修复固定岩石边坡。该技术以边坡安全为前提,其防护效果好,尤其适用于髙陡岩石边坡,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ZL201720911018.6)。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