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哥廷根大学Yakov Kuzyakov教授赴尖峰岭站交流访问
作者: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2019-6-19 09:35:07
          

   6月8日-10日,应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青年联合会和学生会联合组织的邀请,国际著名土壤生态学家、德国哥廷根大学Yakov Kuzyakov教授到热林所进行学术交流。

   Yakov教授参观了尖峰岭站位于依托单位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的实验室。尖峰岭站研究人员向Yakov教授了解了尖峰岭站的运行方式、主要研究成果、未来研究方向等。Yakov对尖峰岭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土壤养分循环机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就热带森林“土壤微生物-养分-植被”三者互馈机制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期望与尖峰岭站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Yakov教授作了题为Microbial Hotspots & Hot Moments in Soil的学术报告,从植物根的生物量分配、根际分泌物、凋落物、土壤动物的活动,及其与土壤酶活性的关联性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土壤微生物活动的热点区域,剖析了土壤微生物活动对土壤养分的反馈作用。Yakov教授还为研究生作了关于SCI论文写作与投稿的专题讲座:Publish or perish: Scientific writing and publishing: Publish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就SCI论文各部分的写作方法与技巧、如何选择合适的杂志、投稿的注意事项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讲解。热林所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约50余人参加了报告与交流。

Yakov Kuzyakov教授简介:

   现任德国哥廷根大学温带生态系统土壤科学研究组、农业土壤科学研究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和兰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德国土壤协会土壤肥力和植物营养部分的董事。长期活跃于国际土壤生态学(C、N循环,根际生态,土壤地球生物化学),农业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等研究领域。一直致力于微生物-土壤-植物-大气中碳、氮的转化和迁移方面的研究,在应用放射性和稳定性同位素技术研究土壤碳氮磷循环方面拥有20多年的经验,在其领域内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其研究结果被广泛地引用。


Yakov教授在会议室做学术报告


尖峰岭站陈洁博士陪同Yakov教授参观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