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两种松树径向生长的气候敏感性随温度和水分梯度的变化特征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2-4-12 09:44:24
          

森林生态系统是一个巨大的陆地碳汇,在维持全球大气和水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对年际气候变化的敏感性在全球尺度上存在差异。作为森林的主要组成部分,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在不同地区和物种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在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温度升高和生长季延长有利于促进树木生长。然而,在低海拔和低纬度的树木生长对降水量和水分可用性的年际变化更加敏感。研究不同区域和树种径向生长对气候因子的敏感性及其空间差异,可为准确模拟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提供关键参数。 

版纳植物园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研究组博士研究生杨绕琼在导师范泽鑫研究员的指导下,在中国西南地区(21 °N ~ 28 °N, 98 °E ~107 °E)22个云南松(Pinus yunnanensis)样点和20个思茅松(Pinus kesiya)样点进行了树木年轮取样,共采集了903棵树木的年轮样芯(共计1684个样芯),首次建立了在我国西南和东南亚广泛分布的云南松和思茅松的树轮宽度年表网络。通过分析树木径向生长与气候因子的相关性以及相关性的空间分布规律,旨在探讨两种松树径向生长的气候敏感性及其在水热梯度上的空间异质性。研究结果表明:1)云南松和思茅松的径向生长主要受生长季早期的水分有效性的限制,尤其是在云南中部的干燥地区。同时,两种松树的径向生长与生长后期的降水量和标准降水蒸散指数(SPEI)呈负相关;2)两种松树的生长-气候敏感性沿我国西南地区的水热梯度而变化,其中思茅松的径向生长对生长季早期的水分敏感性沿干-湿水分梯度呈下降趋势;3)在滇西北高海拔和较湿润的环境条件下,云南松的径向生长主要受低温限制,而在滇中较为干旱的区域,云南松的径向生长与温度呈现负相关,即高温导致云南松受水分限制增强,减缓其径向生长。在云南中部较干旱的区域,未来持续的气候变暖可能会导致云南松的生长速率下降,呈现生长衰退的特征。本研究系统地阐述了云南重要的经济林树种云南松和思茅松的生长-气候敏感性及其空间特征,研究结果可为该类天然林的保护和人工林的可持续经营与管理提供理论支撑。 

相关结果以“Growth-climate sensitivity of two pine species shows species-specific changes along temperature and moisture gradients in southwest China”为题,发表在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和中科院“西部之光”等项目的资助。 

 图:中国西南地区云南松和思茅松树木生长与生长季早期和生长季后期季节气候变量相关系数的空间分布。阴影等高线分别表示生长季早期(a, b, c)和生长季后期(d, e, f)季节平均温度(a, d)、降水(b, e)和SPEI1 (c, f)的空间分布。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