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有机酸调节重金属污染土壤促进植物修复机制
作者:商丘站      更新时间:2022-4-24 01:50:19
          

近日,商丘综合实验站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添加低分子量有机酸在促进植物根系对重金属镉吸收的同时可提升富集植物油葵的生物量,为镉污染土壤修复提供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Industrial Crop & Products》(《工业作物与产品》)。

       改善土壤生态质量是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前提,通过绿色可持续技术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始终是国家高度重视并不断突破的农业生态难题。外源螯合剂辅以植物萃取技术被认为是修复镉污染土壤的一种有效措施。在众多螯合剂中,低分子量有机酸在促进植物根系对镉吸收的同时对植物及土壤微环境的负面效应相对较小,因此具有较大的潜在推广价值。
       据研究人员介绍,在镉污染土壤中施加外源有机酸可提升富集植物油葵的生物量,但提升幅度因油葵品种而异。添加外源有机酸可提高油葵根部和地上部的镉萃取量,但并未增加镉在油葵种子中的富集,同时降低了根际土壤中的镉含量。此外,有机酸的介入降低了根际土壤养分与盐分水平,促进了油葵根系对根际土壤养分的吸收。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exL43IipnuOEs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